专业从事餐厨垃圾的回收、餐厨垃圾再生产品及设备的技术开发、清洁服务.

联系腾浪

    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

    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妈湾大道1018号
    电话:0755-26680800
    传真:0755-26680800-8020
    邮编:518054
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> 青岛立法监管地沟油 防止餐厨废弃物外流新闻中心

青岛立法监管地沟油 防止餐厨废弃物外流

时间:2014/7/10 16:36:34来源:本站打印本文

娄山河垃圾中转站车间内有了餐厨垃圾专用泊位。本报资料图片
娄山河垃圾中转站车间内有了餐厨垃圾专用泊位。本报资料图片

  2009年以来,在全国范围内最热的词汇中,“地沟油”无疑成了全国人民心中的痛,这一危害餐桌安全的“怪物”,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令人谈油色变 。2012年8月,《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》(以下简称《办法》)正式出台 ,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,构建了包括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在内的餐厨废弃物收、运、处置的网络,并让这些废弃物“复活”作为再生资源来使用。这一现在已经作为标杆的法规,出炉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,而是几经商讨之后,才将“油脂”纳入了该法规中,让这部法规有了今天这样的特殊意义。

  立法之初

  餐厨垃圾变饲料先被否

  市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处长陈世伟全程参与了《办法》的调研、立法过程。在立法之前,参与者们首先探讨了两个最为基本的问题,“立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,一是对餐厨废弃物中的垃圾和油脂进行分离,第二就是对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的利用。”陈世伟介绍,按照此前常见的做法,餐厨废弃物要么作为饲料,要么作为肥料,而作为饲料最先被否决了,因为在餐厨废弃物中往往会有没有吃完就被倒掉的剩饭剩菜,这其中很可能会有动物肉类,而作为饲料使用,就可能会产生同体吃同体的问题,当然,尽管同体动物饲料是否会造成安全问题,到目前学术界还没有定论,但也正是这种未知性,作为饲料使用这一方式被否决。

  而作为肥料来使用,虽然也属于将这些废弃物作为资源来重新利用,但是在立法的参与者看来,这种浅度的利用是远远不够的,“比如说一张废纸,把它烧了发电,这也是资源再利用,但是我们设想的是采取更加环保的方式,让它的利用价值更高。”陈世伟说,在这种情况下,经过商讨和反复论证,最终确定对餐厨废弃物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,通过厌氧发酵、提纯来生产天然气,残渣作为生活垃圾进行堆肥,第二种就是制作生物柴油。

  在两种处理方式上,作为生产天然气原料的是餐厨垃圾,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是餐厨废弃食用油脂,也就是“地沟油”。但是要将这两种餐厨废弃物根据其性质分别进行再利用,显然就必须解决分离的问题,于是,垃圾分类这一个大问题摆在了台面上。“在餐饮业以及回收方面,就要进行分类,然后才能运输、处置,这不仅是分类的问题,也是源头控制。”市容环卫处副调研员赵华国介绍,作为源头控制,不仅仅是要将两种餐厨废弃物分类,更为重要的是让废弃物能够被有效监管,防止流入社会,危害食品安全。

  为了尽可能地让岛城的餐厨废弃物管理方式更具可执行性,2011年7月中旬,市市政公用局工作人员会同市政府法制办,先后去了兰州、西宁等城市进行调研。其中,兰州是在2010年出台了相关规定,建设了餐厨垃圾回收、运输体系,在当时每天的收运规模近250吨;而西宁则更早在2007年出台了国内首部餐厨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。此外,他们还对上海、深圳、重庆等地的情况进行了调研,在调研、构建岛城的餐厨废弃物处理网络的同时,《办法》也开始起草。

  立法进程

  意见分歧催生“特许”制度

  陈世伟介绍,岛城餐厨废弃物处理网络体系,主要包括了收运体系、处置体系、法规体系、监管体系这四大方面。而作为实际处理废弃物的环节,在收运、处置方面,立法参与者们曾出现了非常大的分歧,而争议的焦点,就在于餐厨废弃物的收运、处置两个环节,是一体化还是各种独立,换句话说,收运、处置是“打包”给一家干,还是分隔开给两家干。

  持不同意见者都有各自的道理,在调研其他城市的经验中,是采取一体化还是分离化的方式,也都不同,比如兰州、西宁就是采取一体化的方式,而深圳、重庆则采取的是分离化的方式。支持一体化者,认为餐厨垃圾本身也是生活垃圾的一部分,而目前收运垃圾的环卫公司本身已经具备比较完善的平台,与各餐饮企业也有收运协议,只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展到餐厨废弃物的范围即可,建立网络比较容易,见效比较快。而支持分离化者认为,可以提高社会机构的参与度,减少建设成本和支出,并且可以有效提高效率。

  在经过大量的征求意见、讨论、调研之后,外地在这方面的经验最终未被采用,而是原创了“特许经营制”,“不管是几家单位,只要符合条件、能干好就行。”陈世伟介绍,对收运机构设置标准,符合这一标准的可以申请特许经营,这样一来,一家机构既可以进行收运,也可以进行处置,同时,两个环节也可以由不同机构来进行,“终极的目标就是把这件事干好。”

  版权稿件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,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
  最初草案不含“地沟油”

  鲜为人知的是,《 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》最初起草名称是《青岛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》,这与现行的《办法》有着巨大的区别,而这一区别表现在法规中的第三条。在现行法规中,第三条为“本办法所称餐厨废弃物,是指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企业和机关、部队、学校、企事业等单位集体食堂在食品加工、饮食服务、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、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。”而在起草时,这一条文并没有最后的“废弃食用油脂”。

  市市政公用局法规处副处长尤顺玲介绍,餐厨废弃物包括两大部分:餐厨垃圾 、餐厨废弃食用油脂,但是废弃食用油脂有相关的管理部门,虽然没有非常详细的规定,但是并不适于纳入到起草的法规中。在草案报送到市政府法制办后,法制办方面认为应当将餐厨废弃食用油脂一并纳入,随后组织多个部门进行讨论,得到了各部门的积极响应,最终草案被返回修改时,加入了“废弃食用油脂”,通俗地说,就是地沟油。

  “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变,绝不仅仅是定义概念的变化。”尤顺玲介绍,在餐厨废弃物中,油脂占了相当的比例,这一变化产生了两个重大影响,第一个是让《办法》的监管能力和范围得到了大幅的扩大和覆盖,第二是使得餐饮单位厨房中产生的绝大多数餐厨废弃物 ,都能统一监管,避免了出现多部门、多法规的多头管理,减少可能出现的监管空白情况。

  近20次修改,垃圾桶终免费

  《办法》从起草到最终实施,共计修改了近20次,征求的意见以及调研的工作量,很难用数字来量化,反复论证、修改并不是咬文嚼字,在各种观点的碰撞中,就会产生一些实用的内容。陈世伟介绍,《办法》第九条规定,“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应当免费设置相应数量、符合标准的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容器。”这一条在起草时就已经存在,但当时并没有现在的“免费”两个字,因为在一开始大家想到了应该设置专用收集容器,也就是专用的垃圾桶,但并没有想到费用问题。

  在几经修改、讨论的过程中,他们开始注意到这一条文。“以前很多饭店的餐厨废弃物都是自己卖了,对他们来说这些废弃物还是可以换来收益的。”陈世伟介绍,而为了整个城市的未来发展,让餐饮单位不能随意出售餐厨废弃物,本身可能就会产生不理解甚至抵触情绪,这会给推行餐厨废弃物的分类收运带来潜在的困难,也正是出于这种因素考虑,在经过多部门的协调沟通后,最终确定为“免费”提供,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减少企业、单位的顾虑,并促进分类收运的快速推广。

  《办法》实施已经过去1年多了,情况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,市民能够感受到的,是餐厨废弃物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正在越来越小,潜在的,是“地沟油”受到了约束而遏制流入社会的可能,这项关于城市的事,显然还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。

  在陈世伟看来,《办法》中将餐厨垃圾与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分类收运,只是垃圾分类路程中的一步。随着社会经济发展、人们生活水平和观念的提升,人们从没有分类的概念到现在正在逐步增强的分类意识,正处于一个转变的时期,这也是城市垃圾处理,从大分类至小分类的必然过程,比如分成建筑垃圾 、日常生活垃圾 、餐厨垃圾 、果蔬垃圾等等,分类的目的是在垃圾中找到可再利用的资源,采取更高效的方式来利用,对无用的垃圾 ,进行处理时,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。分类只是第一步,当达到完善的分类之后,就需要探讨更深入的问题,比如怎样让垃圾彻底的无害化处理、垃圾制成的生物柴油怎样才能更好、制造的天然气质量更高。

  立法样本之—

  —《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》

 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,人们对胶州湾的占用越来越大,有资料显示胶州湾的面积从1986年的567.95平方公里,到 2005 年减少到了356.60 平方公里,面积减少了37.2% 。这直接导致胶州湾自我净化能力减弱,不仅破坏了胶州湾的生态环境 ,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岛的环境 。记者了解到,在2009年的《海洋环境保护条例》中 ,设立了胶州湾特别保护规定,但从实现对胶州湾终极性、永久性保护的角度出发,应该专门搞一个地方性法规。

  经过几年的努力,新制定的《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》即将出炉。记者了解到,在这项条例中,严禁任何形式的填海,确保胶州湾不能人工缩小;整治胶州湾环境 ,严格控制沿岸20多条入湾河流对胶州湾的污染。该《条例》不仅适用沿岸区市,即墨、莱西不靠近胶州湾,但有入湾河流如大沽河、墨水河经过的,也纳入了条例适用范围;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和修复胶州湾生态,包括海洋内部还包括胶州湾沿岸的湿地。保护胶州湾岸线,禁止填海,对自然存在自然岸线坚决不能动,恢复部分过去的海岸线,通过这些措施,胶州湾海域将会有所扩大。

 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万振东告诉记者,在制定该《条例》时,他们曾围着胶州湾从团岛到黄岛实地调查了两圈。每到一个村庄都会跟当地村民交流,对沿途的项目也进行了调查。此外,《条例》制定过程中 ,还邀请了青岛市的海洋科研机构和专家,召开专家座谈会。

  该《条例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。

  立法效果之—

  —金融法规引来“金凤凰”

 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,以及经济、社会的不断发展,我国对法制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。而作为外向型城市的青岛,除了要进行各方面的改革,还肩负着重要的开放任务。“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,在和外商谈判的时候,对方往往会提出让地方人大出一个相关文件的要求。”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万振东告诉记者,在外商眼里,中国的人大相当于西方国家的议会,只有通过人大固定下来的法规才能避免朝令夕改,也才更可信。

  此外,为了发展金融业,几年前青岛就开始为金融机构落户青岛打造软环境。2012年8月31日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,通过了《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》。“这个条例中,明确规定为吸引各类金融机构总部落户青岛,制定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措施,此外,还规定在鳌山卫建立与金融中心配套的教育培养机构,培养大批的财富管理人才。”在青岛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蓝海华看来,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、实施,对于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落地有着直接作用。它的实施,意在吸引“总部经济”,金融机构来了,就是给青岛造血,推动其他产业发展。本版文/记者 刘鹏李保光